維基媒體計畫融入國高中教學計畫

宗旨

資訊化的社會,打破了學生的學習模式,以前的「講述式教學」已經慢慢轉型成各式各樣的教學模式。本計畫就是要讓學生的學習主控權達到最大,藉由學生編輯維基媒體相關計畫,使學生自主學習、瞭解開放知識的力量,更能學習與其他不同領域的人們互相溝通與討論共識,體現維基媒體的精神。

目標

  1. 探索各學習領域、教育理論與維基媒體之間的關聯性,加強本計畫的論述。
  2. 寫出適合臺灣教學環境底下,維基媒體計畫融入教學的教案與活動。
  3. 至少與 1 所國中與 1 所高中的教師聯合進行操作,驗證並持續精進本計畫。
  4. 最終目標:成為全臺維基媒體融入教學的實驗庫,普及維基媒體的參與程度。

計畫主持人簡介

臺灣杉 (Taiwania Jutso)

新竹維基媒體社群主持人、中文維基百科資深編輯者、國高中生物教師專長,大學與研究所階段學習生物與科學教育領域;目前投入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主導之臺灣知識種子計畫,為臺灣開放知識的教育推廣盡一份心力。

執行方式

  1. 計畫論述階段
  1. 教案與教學設計階段
  1. 實做階段

現階段所需幫助

  1. 專業教師對於教案的檢核與建議。
  2. 願意將本計畫付諸實現的教師。
  3. 舉辦教師座談會,徵求合作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