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女人-女子中學推廣案

緣起

Web 2.0的時代,由社群共同貢獻內容的開放式網站蔚為主流。其中已經運作15年的維基百科更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線上知識庫。然而根據調察,全球編輯編輯志工男女比率,呈現9:1的懸殊差異。這會導致各領域女性專家的傳記條目缺乏記述、或其他性別相關的條目內容描述充滿對女性的排外及歧視。

維基社群也注意到了這樣的問題,維基媒體基金會曾在2015年發起討論,徵求減少性別落差的方法。其中發展最久、條目最多的英語版維基百科社群,更推出了「Women in red」(當紅女人)計畫,專注於建立女性傳記條目,使這些連結原本是紅字(無內容)的女性,可以得到大眾的重視。

女子中學是孕育台灣女性菁英的搖籃,一代一代的傑出校友為台灣社會付出貢獻,卻未必在維基百科上擁有自己的條目。台灣女性維基人社群「薇姬的房間」,希望透過女中在學學生學習維基百科的編輯技術後,主動為自己的大學姊們建立相關條目。除了讓更多人透過維基百科,認識台灣的優秀女性,使兩性地位更加平等之外,也可以讓參與學生建立與學校之間更深的認同。

計畫宗旨

  1. 增加維基百科女性傳記條目數量。
  2. 學習維基百科的編輯,提升資料蒐集、整理的文字組織力及邏輯力。
  3. 讓學生認識優秀學姐事蹟,激勵學習動力,並增進對學校的認同。

執行方式

我們提供三種方式與校方合作:

方案一)與社團/班級合作

  1. 由校方推薦合適的學生社團/班級
  2. 由維基社群派講師,於社課進行基礎教學
  1. 學生自行組織編輯,與維基社群定期討論追蹤進度
  2. 成果發表

方案二)推廣演講

  1. 維基社群派員,由校方安排,進行全校性推廣演講
  2. 各班協助募集有興趣的同學,訂定固定課餘時間,在維基社群成員協助指導下編輯
  1. 成果發表

方案三)維基編輯營隊

  1. 社群在寒、暑假期間舉辦營隊,讓有興趣的人同學自由報名參與

獎勵方式

  1. 志工服務證書。
  2. 推薦出國參與全球維基百科社群活動
  3. 若邀請國際女性維基專案負責人 Rosie Stephenson-Goodknight 來台交流,可優先參與。

預期效益

希望合作校方支援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