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科技月刊

前言

你一定也有過類似的經驗:在網路上花了好長的時間,卻怎麼都找尋不到自己想要的醫療資訊,即便找到了一些看來似是而非的健康資訊,也很難去查證可信度,進而轉化成為可以和家人朋友分享的知識,實際應用到生活中,改善家人的健康。深怕分享不夠正確的資訊,不但沒有幫助,反而幫了倒忙。

這是資訊爆炸年代,每天都在發生的困境。

根據統計,現在全球每年所能產出的資訊量之大,即便花費一生也幾乎不可能完全看過。更何況醫療資訊日新月異,每天所能產出的資訊量更為驚人,影響也更為深遠。維基百科作為全球最大免費知識庫,如何能夠快速篩選新資訊、建立可信度夠高的知識架構,便成為一大挑戰。

維基百科的誕生

維基百科誕生於2001年,由Jimmy Wales與Larry Sanger創立,初始目標設定在向全人類提供自由使用的百科全書。而自由使用包括:自由編輯百科內容、瀏覽與修改。和當時其他主要的百科全書不同,維基百科放棄了以往全由各知識領域專家學者,主導編寫百科全書的方式,改採自由編輯來搭建自己的資料庫。另外,維基百科於成立至今也不斷強調開放性與中立性,奠定了目前多語言、多文化角度的開放環境。

維基百科的使用者已經超過三億五千萬人,而參與編寫的維基人則來自全球各地,完全不同的文化背景,卻往往都能編寫出深入淺出的內容,讓人在很短的時間裡就能快速建立對於某個議題的基礎認知。雖然維基百科在很多條目正確性上,如同其他百科全書一樣,受到部分人士的質疑,但維基百科也正在做出努力,除了在政策上對於可供查證性的持續要求、維基百科陸續也推出指引與方針,提供給使用者作為評估條目可信度的參考。

發起國際醫學知識品質提升計畫

2011年,一位加拿大的急診科醫師Dr. James Hilman,正和你我一樣在維基百科中找尋所需要的資源。但很快地,他發現在維基百科裡,部分常用的醫學相關條目,有不少條目,不但內容相對貧乏,專業知識的鋪陳也不夠正確、參考文獻也並未與時俱進,往往增加了不少閱讀與查閱的困難。

和大多數想要貢獻自己知識的熱情維基人一樣,Dr. James Hilman也開始在維基系統裡建立了自己的帳號,試圖想要利用自己的閒餘時間,去提升這些待修條目的品質。但編譯維基不如編寫部落格一樣,編寫維基需要添加語法,來建立條目之間的關聯性。Dr. James Hilman 發現學習維基語法需要很長的時間,對於只是想要提升條目品質的醫療人員來說,這樣的過程容易造成挫折感,消磨原先想要讓條目變得更好的熱情。

於是Dr. James Hilman 發起Wiki Project Medicine,試圖藉由編寫具有架構、充分標註參考文獻的審定條目,鼓勵各個想要加入專案的維基社群,參與翻譯,將已審定後的英文條目做為參考,翻譯成當地語言,補充或修正原有語言版本的不足。

台灣醫學生  組成醫藥專題小組

2014年,一群來自台大與陽明的醫學生,和熱情的維基人組成醫藥專題小組,試著想要解決中文維基百科裡,許多醫學相關條目年久失修的問題。在一次維基百科的國際聚會上,台灣維基人了解到了關於Dr. James Hilman正在從事的計畫。和Dr. James Hilman一樣,醫藥專題小組的初始成員大多只能利用課餘的時間,來從事這個計畫,因此如何進行合作共筆、如何規劃翻譯流程便格外地重要。

根據Dr. James Hilman的統計[1],維基百科的使用率顯然高過其他常用的醫學資料庫許多,與其試圖重新建立起兼具可靠且使用方便的資料庫,重新修整既有的條目,顯然是更為經濟且有效率的做法。

醫藥專題小組  發起醫週譯小時

剛開始醫藥專題小組的成員大致可分為三類:具有維基編譯能力的維基人、醫學知識背景的醫學人、具備語言能力的翻譯者。醫周譯小時專案的目的正是試圖整合這三大類專長的人,用最簡單的方式鼓勵有意願修整條目的志工,能夠持續的有所產出。

在醫周譯小時的專案中,志工們使用共同寫作系統,一同在線上逐步完成一個又一個的條目。2014年十月以來,參與專案的志工每周花費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參與編輯,目前已完成將近90個短條目,5篇長條目,以一個全志工參與的翻譯專案,成效實在驚人。

如何確保維基百科寫作品質

維基百科一如創立時所堅持的一樣,至今一直非常強調中立性與開放性的重要。維基百科和傳統百科全書寫作方式並不相同。傳統百科全書的撰寫,需要召集各領域專家團體,經過討論、查找資料、反覆審稿,直到最後印製成紙本書出版,期間需要耗費數年到數十年不等。而人人都可編譯的維基百科,則採開放式編輯,每一個人都可以貢獻自己的知識。

正因為人人都可做出編輯,在醫學寫作上,實證醫學便顯得更為重要。在維基醫學翻譯專案中,我們深知查找醫學文獻的辛苦,因此我們大多選用Dr. James Hilman所提供的英文審定版。Dr. James的英文審定版本,

目前的成果

(社群成果)

一年兩個月之間,我們增加了來自哪些地方的夥伴共X位、活躍參與者(參與超過五次)有X位,在幾場活動

(條目的影響力)

未來展望

這個計畫現在正在逐步推動。

在各醫學院的演講。

一月初的演講James Heilman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