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呼吸系統症候群/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MERS)

參考英文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iddle_East_respiratory_syndrome

參考中文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6%9D%B1%E5%91%BC%E5%90%B8%E7%B6%9C%E5%90%88%E7%97%87

<!-- 定義與症狀 -->

’’’中東呼吸症候群’’’(又稱:’’’中東呼吸系統症候群’’’;英文: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MERS)是在2012年在[[中東]]首次在人類身上出現的新型呼吸道疾病[中7]。常見的症狀為:發燒、咳嗽、喉嚨痛或胸痛、全身乏力、腹瀉或嘔吐[2]。經過實驗室分析後,確認該疾病是由冠狀病毒所引起,並了解到這是以往未曾在人類身上發現過的致病病毒[中7]。

<!-- 病因及診斷 -->

2012年的[[中東]]地區,開始出現一種未曾見過的呼吸道疾病,之後被確認為一種新型冠狀病毒所引發的疾病,此一疾病在中文世界被被稱為’’’中東呼吸症候群’’’[中7],致病原為[[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Corona Virus, MERS-CoV)[1]。MERS-CoV和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的致病病毒,同樣隸屬於[[冠狀病毒]]家族之一 [1]。MERS-CoV病毒以表面上的[[刺突醣蛋白]]和細胞膜上的[[CD26受體]](亦稱dipeptidly peptidase 4/DPP4)結合,進而感染目標細胞。目前在實驗室中的研究發現,MERS-CoV能夠感染人類的[[下呼吸道]]、[[腎臟]]、[[小腸]]以及[[肝臟]]細胞 [1]。

MERS患者較常見的症狀為:發燒、咳嗽、喉嚨痛或胸痛、全身乏力、腹瀉或嘔吐。少數患者出現:畏寒、氣喘、[[心悸]]或精神混亂。胸腔的X光影像通常可以發現[[肺部浸潤]]的病徵,且肺臟下半部通常會較為嚴重;而[[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ic scans, CT)也能觀察到浸潤的現象。部分研究發現,第2代感染者所產生的症狀會比較溫和,但目前原因不明 。確診的方式可以透過從患者的下呼吸道採集病毒,再藉由reverse transcription-PCR  (RT-PCR)確認,雖然病毒顆粒曾在患者的尿液以血液中被發現,但尚不被認為是疾病確診的方式 [2]。

早期研究結果顯示[英1],人類被MERS 病毒感染後的致死率,比[[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病毒]]來得嚴重,且被稱為像從沙烏地阿拉伯來的SARS病毒[英2]。在2012年,第一個患者曾有七天的病史,症狀是:發燒、咳嗽、咳痰、跟呼吸急促[英1]。一篇研究從47位沙烏地阿拉伯確診病例中歸納出最常見的症狀分別為發燒(佔98%)、咳嗽(佔83%)、呼吸急促(佔72%)、{{link-en|肌肉痠痛|Myalgia}}(佔72%)。同時,26%的患者有腸胃腹瀉症狀、21%患者有嘔吐症狀、17%的患者腹痛。72%患者需要使用{{Link-en|呼吸器|Mechanical_ventilation|機械性換氣}}。患者的男女比例約為3.3比1[英3]。另一項針對醫院爆發MERS感染的研究估計[[潛伏期]]是五天半(95%[[信賴區間]]為1.9天到14.7天)[英4]。

<!-- 預防及治療-->

從中東的MERS疫情觀察分析,MERS的傳染力似乎較SARS為低,或許是因為相較起SARS,MERS病毒在上呼吸道的量較少之故。若MERS患者同時罹患[[糖尿病]]、腎臟疾病、[[肥胖]]症、[[心臟病]]、肺臟疾病或免疫力較差者,則會有較高的致死風險[2]。在過去的報告曾報導孕婦感染MERS後出現胎兒死亡的案例[2]。可惜的是,目前沒有藥物能夠有效地治療MERS[註明1]。

多數的病例都是和單峰[[駱駝]]有親密接觸而受到感染,受到MERS-CoV感染的駱駝可能不會有症狀,但口鼻和臉的分泌物、奶及尿液之中仍會出現病毒顆粒[2]。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不要食用未經烹煮的駱駝肉、奶及尿液。人與人之間的傳染途徑尚未完全證實,但目前推測可能是以飛沫傳染為主[2]。建議使用肥皂洗手,或酒精清潔。同時,要避免接觸他人的眼睛、鼻子、嘴和其分泌物,或是出現症狀的人或動物。[3]

<!-- 預後及流行病學-->

MERS 最早出現在中東,於2012年6月被發現於一位曾去過沙烏地阿拉伯的卡達病患身上[中9],他被施以[[呼吸道疾病]]的治療,但疾病最後引起[[腎衰竭]][中10],入院後11天死亡。而MERS在2012年,曾引起[[2012年中東呼吸症候群爆發]]。全球病例數截至2015年6月12日為止,已有1289名患者,其中有455人死亡。患者分佈在25國,主要流行國為:沙烏地阿拉伯、韓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約旦、卡達、伊朗等中東地區[4a]。

韓國首爾在2015年5月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病例[註明2],由於該國位生單位對此疾病不熟悉,至6月,在韓國[[遭到感染的患者數已經超過百例|2015年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爆發]],特別引起注意的是,依照病史,少數被感染者和患者處於同一病房的時間,僅有五分鐘到數小時即受到病毒感染,顯示出高度傳播力,此一現象引起世界衛生組織關注 [註明3]。2015年6月5日,世界衛生組織決議派遣研究團體前往韓國就近了解疫情。此團體由Dr. Keiji Fukuda領導,團員包含各領域的專家:流行病學;病毒學;臨床管理;感染控制和預防;以及曾在中東地區服務的研究學者。[註明1]2015年6月13日,該團隊結束訪視,提出一些聲明,如:在基因學的研究上,並沒有發現有突變導致感染力增加的現象;韓國的流行原因在於該國對於此類疾病並不熟悉,加以患者和其親友在進出醫院時未加防護所致[註明4]。

已經整合到中文維基百科中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6%9D%B1%E5%91%BC%E5%90%B8%E7%B6%9C%E5%90%88%E7%97%87

Wei Lun Chiang 的草稿

MERS是一種在2012年,從中東地區開已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性疾病,近期由於鄰近的韓國爆發流行,使得曾受到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肆虐的台灣民眾高度的關注。以下作簡單的介紹。

MERS的致病原為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Corona Virus (MERS-CoV)。和SARS的致病原相同,MERS-CoV亦為冠狀病毒家族之一 [1]。研究指出,MERS-CoV本在動物之間傳播,其病毒普遍存在於中東以及非洲的駱駝之中 [2]。但在2012年時發現首名人類感染MERS-CoV的病例,從此成為具備跨越物種障礙傳播的病毒 [1]。目前多數病例皆是透過人類和單峰駱駝接觸,進而傳染給人類 [2],並且疫情初期的患者多半是駱駝的飼主 [3]。

病毒顆粒大小約100-160 nm (右圖。來源:wikimedia),表面上的刺突醣蛋白 (Spike glycoprotein/S)可和細胞膜上的CD 26受體 (亦稱dipeptidly peptidase 4/DPP4)結合,進而感染目標細胞 [1],其核心為單股正股 (single strand and positive strand)RNA (29.9 kb) [1]。目前在實驗室中的研究發現,MERS-CoV能夠感染人類的下呼吸道;腎臟;小腸以及肝臟細胞 [1]。

MERS患者較常見的症狀為:發燒、咳嗽、喉嚨或胸痛、全身乏力、腹瀉或嘔吐。少數患者出現:畏寒、氣喘、心悸或精神混亂 [2]。以醫學影像檢視MERS患者可以發現到肺部組織受到損傷的跡象,出現類似肺炎的症狀 [2]。部分研究發現,第2代感染者所產生的症狀會比較溫和,但目前原因不明 [2]。確診的方式可以透過從患者的下呼吸道採集病毒,再藉由reverse transcription-PCR (RT-PCR)確認,雖然病毒顆粒曾在患者的尿液以血液中被發現,但尚不被認為是疾病確診的方式 [2]。

和SARS相較,MERS的致死率較高 (SARS:9.6%;MERS:30-40%),但由於病毒顆粒大多分佈在下呼吸道,因此傳播力較低。臨床上發現,若MERS患者同時罹患糖尿病;腎臟疾病;肥胖症;心臟病;肺臟疾病或免疫力較差者,則會有較高的致死風險 [2]。在過去的報告曾報導孕婦感染MERS後出現胎兒死亡的案例 [2]。可惜的是,目前沒有藥物或是疫苗可以對抗MERS [4]。

MERS的病例數截至2015/06/03為止,已有1179名患者,其中有442人死亡。患者分佈在25國,主要流行國為:韓國;沙烏地阿拉伯;約旦;卡達;伊朗等中東地區 [4]。部分研究認為MERS的潛伏期為5天 [2],但我國疾病管制局以較嚴格的14天為潛伏期 [5]。

多數的病例都是和駱駝有親密接觸而受到感染,受到MERS-CoV感染的駱駝可能不會有症狀,但仍會分泌病毒顆粒於口鼻和臉的分泌物、奶及尿液之中[2]。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不要食用未經烹煮的駱駝肉、奶及尿液。

目前MERS-CoV透過人與人之間的傳染途徑尚不明瞭,但推測可能需和患者有長期接觸 (如:醫護人士或患者家屬)才會受到感染。由於SARS能藉由咳嗽產生的大型飛沫傳播疫情,因此可以推測MERS也可能透過相同的途徑傳播 [2]。建議使用肥皂洗手,若肥皂不易取得,使用酒精清潔亦可。同時請避免接觸他人的眼睛、鼻子、嘴和其分泌物。避免和出現症狀的人或動物接觸。咳嗽或打噴涕時,請摀住口鼻[3]。

最近的流行區域在韓國的首爾,一名曾在中東工作的患者在2015/05/20進入韓國,發病後開始在韓國爆發流行,截至2015/06/04為止,韓國已有41名患者,且有1人死亡 [4]。特別引起注意的是,依照病史,少數被感染者和患者處於同一病房的時間,僅有五分鐘到數小時即受到病毒感染,顯示和已往不同的高度傳播力。並且已經開始出現第三代的感染者,不排除已經出現群聚感染 [4,5]。目前我國疾管局對韓國首爾已發布第二級的疫情警戒,建議民眾非必要不要進入首爾的醫療院所 [5]。

參考文獻

[1] http://reviewofprogress.org/ "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Corona Virus (MERS-CoV): An Overview"

[2] The Journal of Pathology, 2015, 235, 175–184

[3] Travel Medicine and Infectious Disease, 2014, 12, 422-428

[4]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5] 中華民國疾病管制局

原本的中文維基百科文字

中東呼吸症候群(又稱:中東呼吸系統症候群英文簡寫MERS),是2012年首發,由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7],或稱2012年新型冠狀病毒(novel coronavirus 2012)所引起的新型呼吸系統傳染病。該致病病毒被認為和造成非典型肺炎(SARS)的冠狀病毒相類似[8]。此病毒最早出現在中東,於2012年9月被發現於一位曾去過沙烏地阿拉伯卡達病患身上[9],他被施以呼吸道疾病的治療,最後卻導致腎衰竭[10]。自2012年9月以來,該病已確診超過400宗,死亡人數超過130人[11]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他們正「忙於更進一步的描述這種新型冠狀病毒」,並且「立即警告與此病毒相關的會員國,同時協助衛生機構和健康中心協調和提供指引」[12]英國健康保護局正致力於用從卡達病患取得的病毒株為新病毒定序[8][13]。病毒學家Ron Fouchier推測這種病毒可能源自於蝙蝠[14],而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沙烏地國王大學的研究則認為病毒來源於駱駝[15]

由於病發時間接近伊斯蘭教齋戒月沙烏地阿拉伯的衛生署擔心新病毒可能會影響到由10月開始的朝聖,當穆斯林前往麥加朝聖時可能會遭受感染[16]

Early reports[英1] compared the virus to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 and it has been referred to as Saudi Arabia’s SARS-like virus.[英2] The first patient, in June 2012, had a "seven-day history of fever, cough, expectoration, and shortness of breath."[英1] One review of 47 laboratory confirmed cases in Saudi Arabia gave the most common presenting symptoms as fever in 98%, cough in 83%, shortness of breath in 72% and myalgia in 32% of patients. There were also frequent gastrointestinal symptoms with diarrhea in 26%, vomiting in 21%, abdominal pain in 17% of patients. 72% of patients required mechanical ventilation. There were also 3.3 males for every female.[英3] One study of a hospital based outbreak of MERS had an estimated incubation period of 5.5 days (95% confidence interval 1.9 to 14.7 days).[英4] MERS can range from asymptomatic disease to severe pneumonia leading to the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ARDS).[英3] Renal failure, 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 (DIC) and pericarditis have also been reported.[英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