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就是力量-性別平等編輯房

https://goo.gl/XR51wu

背景樂:We love the SDGs

基本資訊

報名網頁:http://www.accupass.com/go/sdg5xwikipedia

活動流程

19:00-19:30報到

19:30-19:40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及Impact Hub Taipei介紹

19:40-20:10薇姬的房間-維基百科女性志工培育計畫

20:10-20:40工作目標說明、分配

  1. 來者自我介紹&申請帳號
    1. 主持人:Henry
    2. Sunny
    3. Mindy
    4. (匿名)
    5. 極地狐(GDH)
    6. Jessie
    7. 洪韻鴻
    8. 團團
    9. 雁智
    10. User:林政彥
    11. Jamie:Impact Hub本期實習生
    12. kloe:Impact Hub下期實習生
    13. Jeane:WoFOSS成員
    14. 希慈:想幫家人以及一些教育工作者建條目
    15. Laurence:以前就有維基帳號,但從來不認真。投身政治領域後,幫某政黨助選,剛剛編輯完潘翰聲的條目。
  2. 分組編輯:
    1. 女性專題
      1. 英文模板翻譯: https://en.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WikiProject_Women 
    2. 當紅女性
      1. 增補中文資料:Women in Red Taiwan 
    3. 謝瀛春老師
      1. 科學貢獻資料: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uIwxoB7XIwoOHGhnT84CcV8RsH3WdzmyJK86mLr5m6M/edit
      2. 著作列表資料:https://wikimedians-tw.hackpad.com/LIWkE1keoOT

20:40-21:00工作成果發表

  1. 女性專題
    1. 英文模板翻譯:上官/(匿名)/極地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女性維基專題
    2. 英文人物條目:
  2. 創立帳號
  3. Mindy: Mindy yang
  4. kloe: Hsin jung lu
  5. Jamie: MinLo Hung
  6. Henry: Febto0210
  7. c. 謝瀛春老師
  8. 科學傳播貢獻資料整理,並維基化:
  9. 科學界與傳媒界的價值體系存在著極大差異,謝瀛春在科學月刊期間,就特殊新聞學系的專業背景,每月針對一個主題深入採訪並寫成報導,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傳播科技知識,在當時的科普界,以少數文科背景作家自成一格
  10. 而後更以非核工作者的立場,致力於傳播核能與科技,改變民眾對於核能的認知,並於1994年獲得核能界女性最高榮譽『全球核能婦女獎(WINAWARD)』
  11. 謝瀛春從 1974 年起正式踏入科學傳播研究領域,除了碩、博士論文都以「從科學傳播理論的角度-談臺灣的科普困境」為主題,在學校任教時,大力投入科學傳播教學研究及顧問工作。
  12. 謝瀛春綜合研究文獻,以科學普及為前提,整理出科學傳播的研究內涵,分成五項分類,是在中外文獻中首創的觀點:
  13. (一)科學與媒介:側重於二者的哲學基礎、實際表現及彼此關係(如影響科學傳播效果)的探討。
  14. (二)科學作者(包括科學新聞記者):探討其背景、訓練、工作表現、對科學之認知等問題。
  15. (三)科學寫作(包括對一般讀者及具科技專業知識的讀者):嚴格而言,應分為通俗科學寫作及技術寫作,探討寫作技巧之磨練及科學或技術知識之表達等。
  16. (四)科學消息之傳播:側重於以傳播理論的觀點,探討有效的科學消息之流傳,包括消息內容及來源、傳播通道、傳播媒介、閱聽人以及效果評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