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左雙多巴Carbidopa/levodopa

卡左雙多巴(Carbidopa/levodopa)為一種由[[卡比多巴]]和[[L-多巴]]調配而成的複方藥劑[1]。該藥可用於治療[[帕金森氏症]],但並不會改善其病程。本品通常經口服給藥[1],首次服藥可能須經二至三週才能看到效果[2]。本品會於十分鐘內開始作用,藥效可長達五小時[2][3]。

常見副作用包括[[異動症|不自主動作]]跟噁心[1]。嚴重副作用則包含憂鬱、[[姿位性低血壓]]、猝睡症、[[思覺失調]],以及增加從事冒險行為的風險[1][4]。卡比多巴能保護左旋多巴免於在[[中樞神經系統]]以外的地方遭到降解,進到中樞神經後,左旋多巴會被降解為[[多巴胺]],才能開始發揮藥效[4]

卡左雙多巴列名於[[世界衛生組織基本藥物標準清單]]之中,為基礎公衛體系必備藥物之一[5]。本品屬於[[通用名藥物]],價格中上[4]。在發展中國家中,每個月劑量的批發價區間約位於1.80至3.00美金之間[6]。在美國一個月花費則位於50至150美金之間[1]。